晼晚

诚心祝福你捱得到新天地

(锦衣之下)岁岁

   姑娘们新年快乐!




      袁今夏在宫宴上喝得半醉不醉。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除夕夜宫里头也热热闹闹的,歌舞升平,丝竹乱耳,席间觥筹交错,达官显贵推杯换盏。陆绎到底是朝野重臣,社交上的一些礼节总归是要做得周全一些。这边他刚与吏部尚书寒暄完,一个不留神,袁今夏已经在座位上摇摇晃晃起来。 

      今夜鎏金炉上温的酒有江南进贡的上好花雕,南方的酒性温甘醇,入口绵甜,胜过琼浆玉液。小姑娘贪嘴,喝酒跟喝蜜汁儿似的,一杯接一杯。喝到心跟胃都暖烘烘的,分外熨帖,也喝到筋骨都泛酸酥软。 

      醉倒是没醉,人却没多大清醒。要不是陆绎拦着,估计又要借着酒意调戏宫中女眷了。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宴会结束的时候飘起了细细的雪屑,像风吹柳絮,像轻轻的吻落在脸上。 

      袁今夏全身都跟着了火似的。她把脸露在兜帽外,雪花即刻消融在她滚烫的双颊上,凉意将她身上的酒劲又压下了一点。这份舒畅还没来得及多享受,便被陆绎按回了怀里。 

     “仔细着凉。”他低头瞥了她一眼,看着她红彤彤的脸,又好气又好笑。 

     “早先你答应过我什么,都忘了?” 

      袁今夏知道自己理亏,但此刻她的脑子有些发涨,连目光都涣散起来,朦朦胧胧中觉得陆绎的眉眼又好看了几分,像蕴着泽世明珠,郎艳独绝。 

      “大人,你真好看,比后宫里最好看的娘娘还要好看。”她眨巴着眼一错不错地望着陆绎,模样娇憨。 

       “......"他顿时连一句语气稍微重点的话都舍不得对她讲,只得拢紧了那双在他怀里作乱的手。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宫外已经备好了轿辇。陆绎看着袁今夏连路都走得跌跌撞撞,便想将她打横抱起。谁知她居然一手把人推开,蹲下身子把脸埋在膝盖上,闷声说道。 

      “我不想坐那个,我想跟你一起走路回家。” 

       说完抬起脸看向陆绎。酒意好像在她的眼里弥散开来,她的双眸凝起了一层薄薄的水汽。 

      大概是真的醉了。陆绎轻轻地抚上了她泛红的眼角,无奈地叹了口气。 

      “行,都依你。”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袁今夏当然没醉。 

      她是装的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今夜的宫宴委实是无趣。席上故作姿态的有之,虚与委蛇的有之,觊觎她家大人的亦有之。袁今夏算是全场上唯一一个把吃饭当做头等大事的人了,等她挑完了一盘马奶葡萄,吃完了一笼水晶羊肉饺,隔壁座那些不知是谁家的夫人小姐还在窃窃私语。 

      “陆佥事跟他的夫人是不是关系不和啊。你看他夫人都一个人孤零零坐着吃了老半天了。” 

      “哎呀所以我说嫁谁不是嫁,何况这陆大人还长了副好皮囊,想必也是个朝三暮四的人,我看他方才还跟首辅家的千金谈笑风生呢。这世间男人啊,都一个样。” 

     “话是这么说没错,但好歹陆大人长得俊,嫁进陆家做个妾倒也不亏。你们说倘若今晚我在陆大人面前多献献殷勤,可有机会。” 

     ...... 

      山珍海味都堵不上你们的嘴。袁今夏满脸郁闷地喝着酒,一边痛恨自己听力太好,一边在心里头飞快地盘算出一计。 

 

     宴席上的宾客陆续离场。 

     那些一早便在陆绎身上存了心思,笃定了他和发妻是貌合神离,有意为家中女眷牵线搭桥,正想散场后好好攀附一下陆绎的官家,通通在宫门外傻了眼。 

     眼见着平日里狠辣果决说一不二的陆阎王,此刻正蹲在雪地上,把醉酒耍疯的夫人护在怀里,侧着头附在她耳边低声轻哄,脸上的神色温柔到能掐出水来,差点就能让人忘记他是杀人不眨眼的锦衣卫。 

     那些故作扶风弱柳的小姐们顿时没戏做了。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袁今夏把头埋在陆绎的怀里暗自窃喜。 

     小爷我可算是把这股不实之风给刹住了。 

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但做戏得做全套。更何况假装醉酒,能占到便宜的肯定是她。 

      袁今夏故意把步子迈得轻飘飘的,仿佛脚下踩着的是棉花,怎么都站不稳。陆绎虚虚扶着她的腰,哭笑不得地看着她东倾西倒。 

     动作是做到位了,还得配上几句胡话才行。 

    “大人,今年的俸禄您能不能给我涨涨啊。”袁今夏眯着眼睛晃了晃陆绎的手臂。 

     “行。”    

    “大人我想吃苏州府的三虾面,今年端午能带我下趟江南么。” 

    “可以。” 

     袁今夏面上还是一副醉眼朦胧的样子,心里头早就乐开了花。 

     她噔噔噔往前小跑了几步,摇头晃脑,轻盈又快乐。 

     “大人,明年宫宴可以不要参加了吗,我吃都没吃饱。我只想在家里和你一起守岁。”说完便撇了撇嘴,话里拖出了连她自己都察觉不到的委屈腔调。 

     “好。” 

     袁今夏笑眼弯弯地抱住了陆绎的腰。正绞着脑汁思考着自己还有什么未了却的愿望。却听见头顶传来一声轻笑。 

    “袁捕快还有什么要求,不如趁着醉酒都一并提出来吧。” 

      ...... 

     袁今夏放在陆绎腰间的手微微一滞。 

     她悄悄地掀起了眼眸,发现陆绎正挑着眉,好整以暇地回望她。 

     袁今夏兴致缺缺地收回了双手。 

 

     “你怎么连这都能发现啊。是小爷我演技不够精湛吗。”袁今夏跺了跺脚,越想越郁闷,扭头狠狠瞪了陆绎一眼,满脸写着“你就不能配合一下我吗”,看起来又凶又嗲,落在陆绎眼里,便像极了一只炸了毛的小奶猫。 

     “今晚受委屈了?” 

     “也不是。”袁今夏慢吞吞地说着。原本喝了酒吹了风讲了胡话,今夜也算放纵了一场,可被陆绎这么一说她又想起了之前在席间听到的闲言碎语。声音里立马抖落出一些情绪。 

     “就是听不得别人说我们的闲话。” 

     “那确实是让我的夫人受委屈了。”陆绎伸出手勾了勾她的鼻子,声音温柔。 

     “都依你的,明年这宫宴我们不参加了。” 

 

 

      袁今夏情绪来得快,去得也快。很快便被哄得欢天喜地的。 

       陆绎牵着她的手慢慢地走着。除夕夜的长街上空无一人,唯有亮堂堂的灯火一路绵延开来,驱散了浓稠的夜色,笼起了一个温暖酣甜的美梦。 

       他突然便想起了很多年前在淳于府的那一夜,檐上月下,皓月当空,佳期如梦。 

      “对了,你到底是怎么发现我是假装喝醉的。”袁今夏想起了这一茬,歪着头一脸好奇地看向陆绎。 

      “因为你真正醉酒的样子,我都见过。”岂止是见过,还次次都让他逮住。 

       “啊!”袁今夏看着陆绎那双似笑非笑的眼睛,顿时有些心虚。 

       “那我醉酒的时候,是什么样子啊。”她突然来了兴致,双眼亮晶晶的,好像从天而降的雪珠子都沉在了她的瞳眸里。 

      “这可不好说,很让我头疼就是了。”陆绎假装嫌弃的弯了弯唇角,可眉眼间的笑意却越发地温润明亮。 

       “但是啊,都是我喜欢的样子。”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雪越下越大,铺满了天上人间,落满了发丝肩头。 

       可袁今夏的脸又变得灼热滚烫。她晕乎乎地想着,是酒意都涌上来了吗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这是万历五年的除夕夜,距离他们老去,还有很多个岁岁年年。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

评论(50)

热度(1617)
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