晼晚

诚心祝福你捱得到新天地

(锦衣之下)迟迟

     ooc预警, 是糖是刀大家自由心证

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 我提笔写下这些事的时候,是万历二十五年的立春,斗柄东指,万物更生,新岁启始。大约也是宜思量,宜回望的日子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

       我曾是京城陆府夫人的贴身婢女。夫人去后,陆大人很快将府里的下人遣散了大半,我便是这众人之一。因原先也喜好调笔弄墨,故而便在城中闹市口的书肆里谋了份差事,替人撰写话本,记录轶闻,其中以风月事居多。正巧今日得闲,融融春光落了一地,便索性将那些蒙了尘,落了灰的旧事都抖出来翻晒翻晒。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有关陆府二位主人的故事,经年早就在悠悠之口中传遍了。而我今日要写的,坊间无几人能知,但细说来也无甚稀奇的,各位且看便是。 

 

      我思来想去,以为故事还需从陆夫人说起。 

      陆夫人与别的官家夫人不同,她生前是本朝六扇门的捕块,路遇不平总能拔刀相助。在我被泼皮无赖纠缠住的时候,正是陆夫人替我解的围。 

      我本出生于京中富贵人家,后因家中突遭变故,只能孤身一人,多地辗转,在京郊被外出办差事的陆夫人所救。她见我形单影只又无一技旁身,便将我带回了陆府,做她的贴身丫鬟。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年少贪玩,于课业也不甚上心,时常偷偷摸摸地在摊开的《女诫》上放风月话本,我娘亲看着我案上,枕下随处可见的不正经读物,一度为此担忧困扰过。可去到陆府之后才发觉,夫人的藏书竟比我还多,甚至还有一整套的《如意君传》。她那时表情很是得意,连带着眉角眼梢的笑意都明晃晃的,同我说这是她偷偷压在嫁妆箱底下运到陆家的宝藏,陆府上下除了我同她再无旁人知晓,结果话音未落就被无声无息绕到身后的陆大人给吓了一跳。 

       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这府上的男主人。此前关于这位陆大人也是有所耳闻,总归是常被编排进话本折子里的主角,是京城闺秀们不敢肖想的美梦,更是声名远扬能止小儿夜啼的人间阎王。 

       而我那时见到的陆大人,却挑着一双似笑非笑的眼睛,好整以暇地望着他的夫人,眉目生动,具是温柔,他要是再勾一勾唇角,定能把霜雪都消融,把冰河都解封。 

       夫人与我具是一愣。 

       我是被那张好看到让人失语的脸给惊到愣住,可夫人是被吓到愣住。 

       夫人哆哆嗦嗦,小脸上堆满了惊慌。大人依旧是抱着双臂,气定神闲地看着她。这二人谁也不开口说半句话,可气氛走向却越来越奇怪。暧昧,浓稠,滚烫,恐怕再倾一杯酒下去,就能酿造一场风流了。我眼观鼻鼻观心地想了想,便匆匆忙忙地退下了。 

      之后究竟发生了何事,我大概也能猜出一二。毕竟也是同夫人一起欣赏过《如意君传》了。 

      也是那一日才真的明白,终究人非草木。正如人人都道锦衣卫无心,锦衣卫陆佥事更是手起刀落,杀人不眨眼。可那些都不过是世人的眼中所见,心中所感。 

      这世间哪有真正的无情人呢,只是他的温柔,全都匀给了心上人罢了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夫人一向是孩童心性。沁芳阁的糕点一吃便停不住嘴,撑到受不住了才软绵绵地瘫倒在大人的怀里,把脸蛋皱成一朵花;酒喝多了又开始上房揭瓦,踩在屋脊上摇摇晃晃,一群人在底下心惊胆战,回回都是大人轮换了千百种花样,才把夫人哄回了房间乖乖睡觉,虽说之后总有一段时日府上半滴酒都见不着,可不消一个月,檐上又要旧戏重演。此类令人哭笑不得的举动可谓数不胜数,又如当值回府后,夫人总要假意腿酸使不上劲,整个人如一颗糯米团子般黏在大人的后背上,扒着他的肩膀不愿动弹,大人每回都笑得无奈,却又总顺着夫人的意思,当着十几个下人的面,背着她在府里转悠。这倒与大人受了些小伤小病便要夫人给他喂汤喂药有异曲同工之妙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写到这儿的时候,脑海里一闪而过的是夫人的笑颜。  

       夫人一笑,眉眼便弯成月牙状,又分明比满天的星月还要清莹透亮。我见过她笑盈盈地飞奔向夜归的心上人的模样,见过她双手捧着心上人为她做的长寿面,欢快流淌的笑意都要溢出唇角的模样,也见过她托着腮,眉开眼笑地同我讲着她与心上人的故事的模样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说来他们之间,的确是隔着人命与家仇的。 

        夫人同我说这些的时候,眼中闪着明明灭灭的光。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说他傻不傻,知道我的身世后第一个念头竟然是一命抵一命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可这世间糊涂账有那么多,少算一笔又如何呢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再说了,都是上一辈的旧账,怎么还赖到后辈头上了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 每每提及,夫人总是满眼疼惜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早些时候也不是没有疑惑过,依陆大人的出身和样貌,什么样的美人没见过,又有什么样的美人会是他求而不得的。可怎么偏偏就选了这样一个姑娘做他的结发妻子,做这府上的当家主母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直到我看着夫人歪着头絮絮叨叨,左一口陆大人,右一口陆大人,一双眉目犹如盛在迢迢银汉里,温暖明亮到让人舍不得移开眼的时候,终于才恍然大悟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夫人被诊出喜脉的那一天,府上第一枝杏花堪堪打了花苞儿。 

        陆家喜事又添一桩。自然,陆家的禁条,也跟着添上了好几道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其一是禁酒。这一条禁得夫人心服口服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可禁快走这一项,夫人却不依了。 

        “陆!言!渊!”夫人气鼓鼓地叉着腰,直呼大人表字。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许我跑,不许我跳,不许我外出,我都忍了。怎么连我走得快一点你也要管?!” 

         大人也不说话,只是低垂着头看了夫人半晌,因侧身站立着,大人脸上作何表情,我们一概不清楚。正担忧大人要发火,却见得他俯下身子,凑到夫人耳边低声说笑了几句,末了又落了个轻吻在夫人的眉心,惹得她满脸飞红。 

        到底是在府上待了有些时日了,怎么能连这点眼力见儿都无。我和在场的其他几个互相交换了眼神,便一路偷笑着跑开了。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但白昼渐长,春日融光,本该要踏青游玩,上街闲逛,夫人却只能趴在窗棂数着枝头的杏花又开了几朵,这日子未免也太难打发了些。 

       许是怕夫人无聊,不日大人便亲自在庭院里为她搭了一个秋千。 

       这日大人外出办案,留下夫人在府上。正好日头西移,春光漫上了整个庭院,我便陪着夫人在院里,边为她推着秋千,便听她絮叨,时不时再给她递上糕点。 

      “你知道他为何要突然搭这个秋千吗。我原先也不知道,昨天夜里睡不着,才突然想起来。” 

      “因为我是我娘从堂子里捡回来的,跟别的小孩不同,故而总是要受些欺负,像从前家门口的秋千,就总是轮不到我玩。” 

     “再长大一些懂得被欺负之后该如何还手了。”说到这儿夫人停顿了一下,抿唇笑了笑,像是想起了什么好玩的事儿。“可那时候又不喜欢玩秋千了。” 

     “我之前顺嘴提过几句,连我自己都忘了。可他都记得。” 

      大约是日光太过暖和,晒得人都困倦起来。夫人说着说着,声音也越来越小,更像是轻声呢喃着梦话。我仔细一看,原来已经歪着脑袋睡过去了。 

      正想再唤一人过来帮我把夫人扶回房里,却被快步走进庭院的大人拦下了。 

      眼下连日落时分都未到,大人便已经换好一身常服回府了。自夫人有了身孕后,大人归家的时辰,的确是一日比一日早了。 

      大人也不急着把夫人抱回房里,反而让我去取件披风来。我再回院里的时候,大人正搂着夫人坐在秋千上,什么也不做,只是垂着眉睫安安静静地看着她,温润笑意在他的瞳眸中一点一点弥漫,像芳菲桃花次第开满山头,衬得府内     一树一树的娉婷粉杏都黯淡无光。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天上夭桃盛,云间杏蕊多。我从前总以为,这便是繁华深处的极致温柔,天地间再寻不到第二处了。 

      现在再回想当初的每一幕,才发觉是我年少不知事了。 

      明明....明明陆大人那双缱绻如画的眉眼啊,才是这万丈红尘里的最温柔。 

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陆家小公子出生那一日,京城的初雪如约而来。 

       说来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陆大人惊慌失措的模样。平日里闻风不动,遇事总能端出一副四平八稳的模样来的陆大人,却被夫人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哭喊吓到脸色发青手脚都无处安放,直到稳婆推门而出,堆着笑向他贺喜,大人才如释重负般,长长地松了一口气。 

       我同夫人说起此事的时候,又是一年好春光。 

       彼时夫人正在为小公子织虎头帽。听我谈起这一茬时,满脸的不可思议。 

      “他真的吓到面色发白啊哈哈哈哈哈哈哈,哎呦到底是我生孩子还是他生孩子啊。” 

      我寻思着这样讲似乎是拂了大人颜面,正想斟酌下措辞替大人挽回些面子时,大人来了。 

      我暗叫不妙,立刻溜之大吉。大约是我跑得慢了些,夫妻二人的调笑打闹还是被我听了些许。 

     “怎么又在绣,手给我看看,是不是又流血了。”  

      “这些活叫裁缝做就是了。” 

      “一个男孩子,有什么好娇着惯着的。” 

      “你在吃你儿子的醋啊。”我听见夫人的笑声越飘越远。 

      “要不我也给你做一顶虎头帽,你说好不好呀陆八岁。” 

       “哎哎哎别掐别掐,疼!”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府上多了个小孩儿,总归要热闹上许多。故此陆大人,也免不了要操心更多。 

       毕竟稍不注意,夫人便开始上窜下跳,给蹒跚学步的小公子表演如何上树掏鸟蛋,把树底下的小公子逗得咯咯直笑;等小公子稍大点,不得不被他爹爹摁在桌上识字背书时,夫人怕小公子无聊,又偷偷往他的书里夹了几张风月话本上的插图,被大人抓包后还美其名曰是性别启蒙。 

      当然最后都被大人施以家法。当日我还好奇,大人佯装气恼时说出口的“家法”二字,到底是何意。陆家虽贵为名门,却并无家法。不过之后我多阅览了些话本子......心中便明了了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......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写到这里时,日光正巧攀上了窗外的满架蔷薇,春意在影影绰绰间愈发地绵长浓厚。我总觉得,旧事写到此处,便可以搁笔了。 

       但笔尖的墨水却突然凝成团,打落在宣纸上,仿佛要将陆家的春夏秋冬都晕染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那是我第一次听到他们夫妻二人争吵,大约也是最后一次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时值盛夏,东南沿海疫病爆发。却因昏官当权,瞒报疫情,加之病源不明,医药不足,流民四蹿,等灾况层层上报传至京城时,疫情早已愈演愈烈,且有加快蔓延的趋势。火烧眉毛之际沿海倭寇又趁乱打劫,可谓内忧外患。 

       那一日府上的气氛分外沉重,小公子聪慧,还未等大人开口便先行一步去了别院练习剑法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心神不安地打理着庭院的花,一边侧着耳朵听风吹草动。 

        “为何不让我去!你明知道现在瘟疫横行,倭寇肆虐,兵力,援手,物资通通不足。朝廷如今什么情况你又不是不知道,那破皇帝一年也不知才上几次朝,剩余的人尸位素餐,能指望他们做什么!” 

       “何况你都去了,我是六扇门捕头,我怎么就不能去。” 

       “我说过,你去了只会成为我的拖累。” 

       “而且,致命的不是倭寇,是瘟疫。你不是大夫,你没有长生不死之身,你连自己的命都救不了。” 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能让你犯险。” 

       “难道我在家里待着就能心安吗!” 

        ...... 

       我的眉心突突乱跳。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夫人是如何说服大人的,我只知道如今情势是真的危急,不出二日,他们二人便带足人马启程了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上前为夫人拢了拢披风,忽地想起临行前一夜她交代我的一些事。 

        “昭昭(公子小名)虽然长大了些,但夜里还是会蹬被子,劳烦你看着点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昭昭不爱吃鸡蛋,这哪能行,长身体呢。我不在这些日子,你务必盯着他,每天一颗,吞也得吞下去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诶你问我为什么舍得丢下他一人啊。”夫人顿了顿,眉眼在摇曳不定的烛火中愈发地柔和起来。 

        “等他再大点,他一定会明白的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的昭昭啊,将来也会同他爹爹一样,做独当一面的大英雄。” 

 

       可是,夫人终究是没等到小公子长成风度翩翩少年郎的那一日。 

       她在探入倭寇贼窝的时候染上疫病,被她的医仙小姨用药和人参吊着命,撑了一口气回到京城。回府那一日京城落了大雪,满城素白,无悲无喜。 

       我看着夫人日渐消瘦,看着她的生气被一点一点地抽干,却无能为力。 

       她从前双颊鼓鼓的,活脱脱是十几岁的小姑娘,而今下巴却愈发尖巧了。从前书肆只要进了新的话本,她便立即唤我去买回来,然后摇着大人的手臂撒娇,要他念故事哄她睡觉。如今故事往往刚起了个头,她却再也没有力气听到最后,大人念着念着,她便昏昏沉沉地在他怀里睡过去了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夫人终于熬过了那一年的霜雪寒冬,却来不及走完第二年的阳春三月。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我后来常听老人家说,一个人是可以预感死亡什么时候来临的。 

       夫人大概也是察觉到了。立春刚过,她便急着爬起身来,说要绣一方手帕。 

       她眼睛都快撑不开了,还是颤颤巍巍,一针一线地在锦帕上绣完了“岁岁平安”四个字。 

       夫人轻轻叹了口气,道,“还是没有绣好啊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她又同我说起话来,每说完一句话,她全身的力气又被抽干了一分。 

        “他快要过生辰了,可是今年我没法陪他过了。大概,以后也没法子了吧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 夫人努力想笑一笑,就像从前,只要说到大人,她的眼睛总是攒满笑意,好像里头流淌着甜甜的糖浆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可是她的眼角,终于还是攒满了泪水。 

        “人不在了,礼物还是得送,是不是,否则,他又要不开心了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从前总说他才是我的金甲神人,保我无灾无难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往后,就换我来护他们父子二人,年年常乐,岁岁平安。”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故事到这里,却是真的要收笔了。再写下去,怕是真要逼得锦绣成灰,春光尽废了。 

       我短促地吸了一口气又一口气,等心情缓缓平复后,才发现这纸张上早已晕满了水渍,便是我想再写,也是徒然了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   原先写这些的初衷,是想跟世人谈谈风月二字,这才揭开了那些被光阴封存的往事。但总归,我窥见的都不过是些边角。余下的那些,是艰舛亦或是美梦,都只得他们二人沉酣其中。 

        通通不足为外人道起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而究竟风月二字,该如何细解呢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想我的确是白活了那么多年岁,竟然在此等事上毫无头绪。懊恼之际,却被突如其来的春风温柔地拂住了双眼。 

       卉木萋萋,春日迟迟。 

       我心下一滞,仿佛旧日在陆府看到的好光景,都穿越了岁月与悲喜,将我的思绪一点一点地吞没了。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所谓风月,大约.....大约便是。 

       春山暖日和风,栏杆楼阁帘栊。 

       杨柳、秋千、院中。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
评论(64)

热度(1080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